难忘的电影

看了些电影,很少,怕自己记不住,写下来,慢慢补充.想到多少写多少,不按年代记录了,按想起来的顺序,好象都是大家推荐过的啊, 在现代作品中,给我的感觉主要是 韩国--童话,日本--生活,大陆--现实,香港--江湖,台湾--散文,美国--产品,泰国--狗血。有其他人总结说:看韩剧,嫁不出去,看美剧,阴阳怪气,看英剧,基佬遍地,看泰剧,我看是总想挨虐,看日剧,审美崩坏。其实看韩剧日剧泰剧都嫁不出去,只不过原因不同,韩剧是因为太美丽生活中没有所以嫁不出去,日剧是因为看太透太现实所以嫁不出去,泰剧是因为房子太大,所以嫁不出去(开玩笑)。


中国大陆 


暖春 
我的兄弟姐妹 
我的父亲母亲 
一个都不能少 
天下无贼 
没完没了 
香巴拉信使(那个地方是梦中的地方,那些民族是传说中的民族,贫穷闭塞的天堂,总让人哑口无言地望你依然)
那山那人那狗 
蓝宇 
活着(原著就好) 
烛光里的微笑 
凤凰琴(不是因为感动,是太无奈了) 



老井(贫困真是太可怕了,为了口井搞的出人命,现在的我们是难以理解的吧) 
落叶归根(有点夸张,但函盖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和类似于三峡移民等一些社会和时代的状态)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三峡好人(不是有多好,而且有时对话很假,但是场景太真实了,让我想起来我走过的村村寨寨,另外一种举地区的大迁移,不管多少年之后如同上山下乡那样的大运动,说出来都是有气场的.那就是我们当年真实的生活。有点相似的还有电影 人在囧途)


驼铃(以前一系列类似的反特电影,黑三角,秘密图纸之类的,但是这部驼铃还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也许那中在特殊环境下的产生的反特更有韵味,那种在矛盾中进行的活动也使反特的内容中多了份苍凉,无奈和感慨的人生际遇)


不见不散(冯小刚的电影大多都比较喜欢,他自己演的片子也多改自于王朔,正是这两个人的风格我都喜欢,也许有点相近吧,每年的贺岁都不错,拿这部做个代表吧.)


梅兰芳 (开始的时候觉得那些出席开幕的人中除了安安,其他简直都没法看,结果电影终于出来了,我却发现还都真的不错,哪个都挺好,当然安安更是超级棒,非常喜欢这种素雅的色彩,悠闲的叙事,沉稳的风格,韵味十足.也不乏京剧的一张一弛的风格)


疯狂的石头(同系列 疯狂的赛车, 觉得这个才是有和昆汀有些相似又有中国式误会的曲折吧)


唐山大地震(我为啥最后还哭了呢。其实编的挺中国式思维的作文的,如果给我扔个开头两救一的启示的话)


山楂树之恋
满城尽带黄金甲(其实人生挺可怕)
有话好好说(好像在那个年代还比较好玩)
秋菊打官司(就不信这个劲了,这事非得给我说清楚)
马背上的法庭(缓缓的悠长)


孩子王(虽然不能很透彻很好的理解,但是总是朦胧中感到它在想说人们和社会的思维变革,那种坐落于辽阔大地背负着深广历史的变革) 


神女(阮玲玉果然漂亮,果然是第一代女星,导演果然是第一代导演,承载了时代的血脉)


康定情歌(看过两个版本,很小很小的时候看过一个不知道是电视剧还是电影的在电视上。印象非常深刻,是一个画家在藏区的恋爱故事,从此什么都没有记住,只记得那首歌,只记得那是个遥远的地方,好像和我不是一个世界,从此知道了康定这个叫起来永远别有韵味的名字,埋下了一颗一定要去一睹尊容的心。20年后,看到了一个新版本的康定情歌,已经去过川藏,藏民也不再陌生,唯独遗憾的是从未经过康定。那首歌依然撩人心弦,让人向往,故事已经不再是那个比较忠于原始的故事,却同样让我看的印象深刻。时代变了,故事也现代了。虽然还和以前的故事有所牵连。让我看的又哭又笑,有因为正常的哭,也有笑道哭出来。笑到哭的时候在想,妈呀,这是个搞笑片,人家都说你像王力宏,哈哈。总之看的很欢乐,很爽,即使很多人说不好,但你理解不了戳中我的点。所以有一半时候影评人是狗屁,因为影响一个人对一个电影的因素,有一半 能看的下去什么只有自己知道) 


鬼子来了(我想是部好片,但我没看懂,黑白很干净) 
一江春水向东流(世事轮回,如今这世道与那时又有多少区别呢)
可可西里(只有中国才能发生的事情吧)


小玩意(也许很直白,也许很简单,但是从中看到了80年前中国人,包括中国电影人清晰的眼光和思路还有主旨。今天无论技术多好,无论拍摄手法多新奇,无论故事多么曲折,无论投资多多,还有几个这样热血洋溢的直白的表露出一个作为中国人对民族对未来的担忧呢?小玩意以小见大,在这样一个金融被美国制霸的年代,却不见一个关于探讨民族工业的电影。是麻痹了良心还是麻痹了思维,习以为常了吧。难道所以的良心只能在 国难当头 的时候才能被唤醒吗?)


太太万岁(软软绵绵的上海人)
少林寺(中国真功夫的体现,类似的还有 南北少林 等等)
顽主 
夜店(超市,很热闹的一晚上)
1942(残酷)
清凉寺钟声(哭)
牧马人(只有那个时代才有那样的崇高思想)


万箭穿心(可能很现实。这也许就是真实的生活吧,没有完美。女人应该是个好人,但又很会有很现实的说话的刻薄的毛病,导致了悲惨的命运。最后看哭了.得到的教训:有的时候女人虽然有很多不满,我们也可以理解,但还是尽量管住自己的嘴吧,别总说伤人,太小市民的话。也许碰到外遇,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尽量在家解决吧,不要太把事态扩大化。女人不要总是往往得理不饶人,确实有的时候不好。有的时候嘴上一时痛快了,绝对自己胜利了,占便宜了,不一定就是最好的结局。作为小心眼的女人,一定要切记切记)


我是植物人(教训:被车撞了,当时没什么事,千万别轻心,最好拉着撞了的人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否则很可能5分钟后就脑子或内脏出血了)


一年到头(6,7年前的2006年就已经有了春运电影了,中国人真是老实,隐忍)
中国合伙人(怀旧总是好的,近几年难得的一部非常让人喜爱的电影。俞敏洪是个有魅力的人,黄晓明我也非常喜欢。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岁月就是新东方从小到大成长的时代。自然我们这代人对于新东方和90后的孩子对于新东方是不一样的感情。陈可辛作品。不过我真觉得是俞敏洪投资的)


边境风云(沉默感让人很舒服的电影。中国的电影有二类,一种是话很频的电影,一种是话偏少,不是长句子,爱单个词或上下不连贯的短句往外蹦的,靠视觉和中国观众思维的理解衔接的。这个属于后者中话更少的那种。不过孙红雷是诸葛亮吗)


全民目击(非行 作品,虽然 孙红雷长得真难看,但TM好看的脚本为啥都找上他呢)



武训传(我XXX万恶的旧社会,有钱有势又不干好事的真TM该下地狱,让人搓碎口中牙,古今中外,不杀穷人不富,社会财富总共就那么多)


无人区(宁浩 作品,原版到底是怎么样的结尾呢)


天注定(贾樟柯 作品,相比以前他的作品,我最喜欢这部。也许因为画质好吧,以前的片子看起来不舒服。方言听着费劲。这片 名字 叫 天注定,写的却是 天注定 吗?)



白日焰火(如果没有得奖,而是我无意中看到的一部影片,我会觉得还不错,但在得了奖,作为翘首期盼与它见面的作品,看完后,会觉得:还好吧。不过作为一部中国独立电影,没那么生涩,可以了。总的来说会记得)



催眠大师(还不错)



归来(因为是张艺谋的,所以期待高了,从还不错变成了还可以。觉得有点少了厚重感,也许故事本身就不是风起云涌的吧。5号接陆焉识,最后自己举牌接自己把我逗笑了,陈道明有点认不出,人如果一直不老,一直是聂明宇该多好。看到杂志照,依然是那个小眼睛,颧骨两团肉的他,可为什么忽然间就想起了两鬓斑白的康熙呢。巩俐梳头的那个动作,忽然就觉得时光飞逝啊,垂暮之年了。再也不是当年人火烧阿旁宫的艳丽了。年轻的陈道明和年轻的巩俐年轻时候为什么没合作过什么呢?)



傻帽经理(虽然可能慢慢的被观众淡忘和讨厌,但并不能抹杀当年的辉煌,人能出大名还是有原因的,经典还是会留下的,虽然可能不会再现。这部电影是我看了觉得最揪心,最后结局最悲剧的喜剧了吧。所谓先让你笑的肚子疼,后让你哭头疼的喜剧,虽然这部没达到这种严重程度。不过这真的是喜剧不是严格的社会批判剧吗。一个时代,当年叫个体会,现在叫民营企业了。30年,连 名称都变了。陈氏父子的,还有 瞧这一家子,父与子。)


亲爱的(的确算很不错的电影,扮丑果然感觉有演技,陈可辛 作品)
湄公河行动(爽)
背靠背脸对脸(那个时代,类似还有 来的都是客,冯巩的一堆片子,如 站直喽 别趴下)
老炮儿
孙子从美国来(还行吧,有些桥段)
情不自禁(结尾很好)
烈日灼心(这年这个还算能看,另外一个是 心迷宫)
山河故人(后面在海外的新老一代矛盾有点墨迹了)
红尘(红尘滚滚啊)


香港(包括因为歌曲而感动) 


阿郎的故事(这个结局) 
男儿本色(我偶像小谢打得帅呆了,小余也不错,这个电影就是很好,老大的偶像小房也相当不错,香港的警匪片还是鼻祖啊,美国的间谍片是鼻祖.主题歌居然是再见,超兴奋.配了这个音乐该难过的时候难过,该开心的时候开心,棒极了.另外新警察故事,我没哭,看这个我最后有点要哭了)


证人(一场车祸引发的血案,哈哈,谢霆锋拍了很多同类的,线人,消失的子弹)


扫毒(前段时间都流行4个字的名字吗?最近都流行2个字的了,什么缉毒,扫毒,破冰,寒战,窃听,暗战,风暴之类的,感觉都是一种风格,之前90年代感觉都是黑帮内部互殴,后来一段时间都是警察和黑帮互殴,现在到2010年代后黑社会都文明了,都不砍胳膊砍手血糊糊的,现在都改了搞高智商的游戏了。最近2013年之前的5年特别是无间道后,好像香港片都进入到警察和毒贩或者是肯定涉及贩毒的黑帮的斗智,卧底阶段,智商升级了。古天乐,刘青云,外加张家辉梁家辉之类的把这这种题材都包圆了。古天乐最近年龄大了估计本身也不愿意动弹,刘青云也不像以前灵活了,刘德华最近都玩文艺片去了,偶尔有点这种片,年龄也大了,也得深沉了,不能像以前一样粗暴的连跑带颠的了,所以香港片就都改完枪战和脑力了,不用太激烈的动作砍砍杀杀了。90年代时候刘德华郑伊健啥的还年轻所以都拿刀互砍互踹那种,00年谢霆锋什么的也还年轻能禁得住真摔真折腾。)



英雄本色(江湖情,古惑仔等类似的香港黑社会电影都不错,内容大体差不多,以这个做为个代表)



游园惊梦(换换口味看这部的话真的不错,完全的香港一种风格电影的代表,融杂了罪尤东方韵味的昆曲,贯通了最有亚洲特色的气氛,色彩,精致的头发,衣着,讲究的器具,静谧的氛围,三位主演也的确都各具特色,恰到好处.尤其是王祖贤的造型和角色的突破更是让人眼前闪亮,配上宫泽的日本的静谧温柔加上当年正年少俊美的男主,虽然这类讲30年代最具风情的上海剧,苏浙剧有很多,而且很多流传很广的作品,像 花样年华,海上花一类的以那为转型超级大的梁朝伟为主,但不知为什么,也许是因了这昆曲,也许是因为这曲牌,也许是因了这带着古典风味的作品,或是因了那篇名著,推出这类的代表的话,我喜欢这部.)


十面围城(真的很血腥,够惨的,不过故事还是很好的)
单身男女(羡慕嫉妒恨+憋屈)


秋天的童话(虽然结尾很老套。周润发小混混的形象还是蛮经典的。我发现我比较喜欢看人在异乡的作品,也许是心里永远难圆的梦吧。不过真站在纽约街头艺术中的美感觉没了,就是这样额,地铁走路行人,一样的吃喝拉撒上班睡觉,梦想到现实 )



天涯明月刀(中国特别是香港的武侠还是很有代表性的。特别是金庸,古龙的时代。特别和邵氏的搭配,紧凑,暗器机关的表现都很正宗)


半斤八两(同样人物的 代表作 摩登保镖, 鸡同鸭讲,最佳拍档,也是他自己的作品中很不错)


无间道(老梁好可怜)
女人四十(老龄化真可怕)
桃姐(老龄化真可怕)
投奔怒海(战争的残忍和苦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吧,真的难以想象,如果自己生活在那样动荡的岁月,怎么保护自己,怎么活着流亡)
春娇与志明(前一部没这个感觉好)


危楼春晓(穷人什么时候都是 真可怜)
省港旗兵(1984版本,不知道说什么好,还有第4部)
忘不了(原来以为是爱情片,其实是亲情片)
再见阿郎(好像这世界没有出路)


爱人同志(别有风味,可能是因为越南)
金鸡(看哭了的有色搞笑片,人生在世不容易啊)
盲探(能看的下去的片,没快进)
上海之夜(开头过程已然不记得,唯有深深镌刻着的是那有种百转千回感觉的结尾在 摇曳的片尾曲《晚风》中摇曳)
神枪手(为了黄晓明看得,故事真不怎么样,就是看人耍帅去的,可是XXX啊,黄活活被任逼疯啊,可怜小黄才是真正的神枪手)
似水流年(1984据说是中英谈判,寻根,似水流年,全都是氛围)
纵横四海(吴宇森 作品,好莱坞偷窃风,香港搞笑)
黑社会2以和为贵(最黑的不是黑社会,w稳啊)
树大招风(好久没有比较振奋的电影啦)



台湾(包括因为歌曲而感动)



妈妈再爱我一次 
鲁冰花(吴念真,杨立国 作品) 
搭错车
聚散两依依(居然这么老套的情节,最后让我哭了,音乐的怀旧力量,放手与不放在音乐中罩上了意境。因为旧时的歌特别去看,有种因为依恋那些旧日时光而喜欢的影片还有 张艾嘉版的海上花 林凤娇的小城故事)


就是溜溜的她(刚好是我出生那年的作品,侯孝贤的第一部作品,可是蛮可爱的)
童年往事(侯孝贤的 电影配乐太棒了,他的镜头也永远停留在那个我憧憬怀恋的 往昔台湾。同样 悲情城市 的配乐也太棒了,所以我真的很佩服带着中国色彩的音乐人)
滚滚红尘(看的已不是电影,而是附着在电影上的太多的岁月印记,无论出品时间,原作,原型,演员,歌曲,故事背景)
喜宴
饮食男女(李安的父亲三步曲 真的很好看.三种不同的视角,习俗,餐饮,武术,非常有代表性的中华特色,,中美文化的差异和在美华人的生活写照,中华情节以及父子两辈人的文化差异)
推手
破晓时分(这就是黑暗啊)
客途秋恨(缓缓悠长,恰如80年代那个时代,台湾女作家的散文。有着怀旧,有着对岁月,故乡永远的伤感,糅杂愁肠)


异域(1990年版本,真是真是没想到,台湾竟然能拍出一部这样让人喜欢,让人感慨的纯战争片。思想上是否符合政治上的主流不说,是说表现形式和题材上,就是说没有那种所谓有什么黑帮,武侠风格的,或是什么暗杀刺杀风格的。而是纯正有关军人,有关战争的,看着是大气的纯战争片。因为是真实的历史,所以更加让人唏嘘。战争的残酷,给人带来的创伤,其实完全是无可避免,对人的心灵的甚至一辈子的生活是完全不能抹去的。对于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我们,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完全的。正好在看这部电影的前后几天,突然集中的因为搜索,因为看一些和台湾那个时期有关的东西,就忽然全部联系在了一起,全部突然很巧合的集中在了一起,包括最后看了这部电影,就更加有了些感慨。一开始正好看了龙应台的演讲,谈到了台湾在70年代离开了联合国,谈到那时候台湾人突然有种被世界抛弃的感觉。然后晚上因为查找一位女作家的书籍,正巧搜到了20世纪百强中文小说,当时看到里面有两本书《亚细亚的孤儿》,《异域》同时在榜,当时也并未介意。只是撇了一眼《亚细亚的孤儿》的介绍,正好博客里有一个关注的人,讲旅游,讲到泰国的地区美斯乐,华人村。然后搜 美斯乐,发现了 费玉清的 这首歌。觉得很好听,又仔细看了下简介,发现了谈到的撤退到泰国的这支部队。然后发现和《异域》这本书有关,发现了这个电影。然后看电影介绍的

时候,发现了罗大佑的这首主题歌,然后发现是根据小说《亚细亚的孤儿》写的。然后仔细看了下《亚细亚的孤儿》这首歌的介绍,突然发现是来源于当时台湾开始脱离联合国的原因。所以结果兜兜转转,发现原来他的关键字就是 和联合国拜拜,亚细亚孤儿,异域,泰国,美斯乐。不过不管怎么说,知道了这些背景后,看这个片子,肯定比什么都不知道就看多一些熟悉。而且不管怎么说,这也是一部非常不错的人文片。而且让我对只会小清新,只会用文艺,用散文般表现台湾生活和社会的电影业有了新的感慨,原来也会拍出这样的片。)


异域2孤军(1993年出品,其实只看1是不完整的,因为你不会知道最后人物的命运结集。但是因为先看了1,所以看2的时候没有那么大的冲击了。但其实还是不错的吧,结尾的歌曲依然很好听,配乐依然很好听。大地的孩子,链接着亚细亚孤儿。罗大佑无疑是非常有才情的,在我心目中,他不只是个词曲作者,音乐者,更是诗人,文人,还是社会派的。他在我心目中仅就看简介来说,觉得是类似于鲍勃迪伦那种的。他写的不只是歌曲,而是思想,是和政治,历史,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的人生。只是他的表达的太优美了,旋律太朗朗上口了。这样思想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是非常难能可贵,弥足珍贵的。所以他永远也不是属于歌手,偶像范围的。)


八两金(其实是冲着罗大佑的插曲,想看一看他给写歌的电影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什么气氛和感觉下,响起他的歌曲的。而这个评价还算不错,所以就看了。结果发现,原来是那首《船歌》,原来是在不得不嫁的路上响起的。这样就发现了这首歌曲,不只是原来听到的那样,完全多了份怅然,背井离乡,无奈,怀恋和涩涩的滋味,让人心颤的潺成潺流水感。金宝再也没有了那种奇怪的喜剧感,转而成了就在你我身边,就在广东地区最真实的最普通的最可能遇到的一个平凡的,但也有自己喜怒哀乐,怀旧的人生的人。原来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当个时代,那个地区的最普通的人的生活。张婉婷 能感觉的到,她心里永远有一种对自己的根的牵连。走到天涯海角,还是断不了的是童年,是故乡留下的记忆,血脉里还是对中国有着绝对意义的意义。和所有台湾或是香港40,50-60年代出生,远赴美国学习的所有女作家,当然也有男作家了,一样扯不尽的是根,是情愫,是矛盾。移民,归乡,眷恋,回忆,这样的主题当然不仅仅是中国人有,所有民族所有国家去到其他国家生活的人都有,而这种酸涩或是淡淡的或是浓浓的思与愁是永远能打动人的主题,而对那些身在异乡的人我想比我的感触会更加深刻,更加深刻。因为写的就是你)



阿嬷的梦中情人(一首歌,成就一部电影,歌还是老的好,时光还是旧的美)
新年头老日子(吴念真作品,这就是普通如水的生活)



芳草碧连天(当年的齐秦,当年的王祖贤,当年的无聊加低级的混蛋。当年的阳光灿烂花香草芳的过程和不置可否,不知如何的结局。是也不是的预示了现实与角色的结局?如果金童总是配玉女,如果有情人能终成眷属也许是真的童话,可惜无论戏里戏外,所有都是躲不开的依旧淡淡惆怅的台湾情愫,也许那就是只属于那个时代的蔡扬名,吴念真依照那个时代的台湾还有台湾人描绘出来的气息,所以有人会说,这就是戏如人生,人生如戏,知交半零落,今宵别梦涵。一切都化作这题目:芳草碧连天)


为人民服务(台湾神奇的选举)
艋舺(台湾的黑帮都透着那么文艺范。钮承泽操着台湾腔骂TMD特好玩。一个新老交替,传统和现实的矛盾)



日本 



情书(一个好的结尾,了不得)


三丁目的夕阳(到什么时候也好,都要在你的身边创造,分享泪水与微笑的回忆) 


平城狸合战(宫的都不错,选这部变化多端的做代表) 


如月(有时候真的很佩服日本人,就在一个小屋子里,就只有5个素不相识的男人的对话,就能搞出一部推理剧,而且是部超级煽情的推理剧,也许你真的觉得看的时侯开始会郁闷,但是一定不要放弃,渐渐晴朗起来的剧情就回归了让你感动掉泪的故事,日本的剧有时真的需要有耐心,不温不火的看下去就会发现妙处.) 


无人知晓(看着,生生的让人觉得揪心的痛楚,最低层的人的生活永远都让那么痛彻心扉.关注低层的导演也是最该歌颂的之一,日本最年少的夏纳影帝,估计也是历年夏纳影帝最年少的一个吧,只可惜变成了伤仲永,虽然不是他自己想要的,只是压力太大,不过真是成也夏纳,败也夏纳.不过SD这么说来,映画上还真TM强,居然能弄出个夏纳影帝也很不容易,关键是这片子还是确实很好理解和感动的)


只有你听见(乙一的作品真的都好棒,构思非常精巧,特别是看他的小说,领略着变幻和环环相扣,和昆汀一样巧妙,以此做为代表,GOTH 系列和 在黑暗中等待 等等全都不错,)



魔幻时刻(可谓是大腕重星云集,值得留念,每一个小角色都是当时可圈可点的大物,甚至只出场几秒钟,都是主役中的重量级,另外很多老前辈纷纷出山,故事情节也很搞笑,有点感动.类似的是<有顶天酒店>也可以说是这等明星云集的一部作品.导演果然强悍)


莆田进行曲(虽然算不上十分完美的故事,但是日本人的搞笑喜剧天份,一是可能我们不理解,二是有时候真的不理解,所以对自己来说,真的很少觉得有好看的,这部放在日本范围内,还是喜剧里很好看的,前几了)
爆肚风云(三谷幸喜真的还是挺有才的,至少在他这代企划脚本家里,比较难得的让人看明白,又发笑的日本喜剧)



椿田课长的七天(喜欢这种明亮的颜色,温暖的颜色,喜欢里面每一位熟悉的演员,喜欢那些我们不知道的真相)


濒死之绿 (还是喜欢这种恬静的节奏,色彩,和风格,似乎这种类型的影片总是超级让我DJ,虽然是个有点恐怖的电影,但是却让人看着非常舒服,故事也不复杂,一般日本电影的风格,同时也有着乙一的风格,演员都有爱,还有崇崇,整体不能算经典,但是非常舒服)



明日的记忆(不愧是电影旬报评出来的,确实是让人感叹感动的好片。医生:我在这个行业还不是很长,但一些事情我是清楚:死是人的宿命,老也是人的宿命,人生也就头十几年,剩下的都是在毁灭,但我有我想要做的事情,所以请你也不要放弃。再有就是夫妻两人一起在医院台阶上哭:不是那个我的我,你会不会。。?妻子说:“我在。”因为是家人,所以一直在身边。渡边谦和一干人等的表演真不是盖的,太棒了) 



天国与地狱 (看的是电视剧的SP,电影太老了,只能当记录片看,看不清啊。所以说才有一次一次把经典翻拍。至少有两个原因,画质进步,也可以从黑白到彩色,另外就是速度加快,有时老片子速度拉的太大。喜欢小7一直到最后发抖之前,很酷的罪犯,也很让人难过,但是最后的大发抖破坏了那种幽雅的镇定啊。故事也很不错,如果不剧透的话,因为我也是穷人。同样,恶人 妻夫木聪的另一部剧也非常不错。同样有着好音乐和让人同情。)


变身西装(不深刻却很温馨,很美好,很欢乐,演员都熟悉,所以看起来也很舒服。像演绎居家故事一样的亲切)


咕咕是只猫(很温馨,看着很舒服,很舒服.小猫很可爱)
日本沉没(还可以,主要是经历了灾难的人应该对这个有所感触吧)


感染列岛(和日本沉没差不多题材,都是灾难片,只不过这是传染病,但感觉要比日本沉没好看,也许那些贴近现实的人物更多吧,所以小人物的感动才最打动人心)


天堂之门(演员是非常喜欢的演员,主题歌也让人有点意尤未尽。故事也是个不错的故事,最后有点感动到我,虽然是小小的,但我这个人一般是不怎么会被感动的吧。虽然是翻拍的,但是演员还是很对我口味的)


棒球伙伴(日本式的细腻和亲情始终是我无法抵抗的。非常干净的一部剧。即使我这个不爱运动,不懂棒球的人也会很开心的,很温暖的看完)


东京少女(很柔软的一部影片。泛起很多暖意。这种穿越时空的爱恋,觉得日本人拍起来是那么的优美。这类的代表作还有 我的机器人女友。现在 就想来见你。都非常不错。其中我的机器人女友的回故乡那段太经典,太美好了。现在就想来见你,整体也不错,但是男我不喜欢他的样子)


ハルフウェイ(halfway)(演员颜的水准很高。4个若手都是很DJ的,特别是男女主角,那是自家小孩,非一般喜欢啊,演好朋友的两男生,本身私下就是亲友。老师也是帅哥和当年的美女。STAFF名头响当当,专门拍纯情电影的大物们一起上了。号称纯度百分百。还真是确实的百分百。太纯了。没有任何大的波澜起伏,像有病死人之类的。没有任何不干净的一点事物和阴暗的事物。同时也没有任何以往纯爱剧爱使用的时空交错之类的。就是非常平常日常的很正常的学生即将毕业的日常生活加点小爱情。可就是这么一部剧,却能让我非常舒服一直微笑的看完。心里涌起很多曾经学生时代的美好。真真的是纯净水。主演都是一直演正剧的,演健康向上题材的。特别自家小孩那是完全清醇干净派代表,已经确实得到大家认可的从颜,到感觉到气质。像其他导演评价他的话一样,一个字,像“风”。日饭谈到时用的最多的就是“演技自然”。两个初出道的小孩,确实是天然纯真的感觉。再最值得说的景色那是真的唯美,画面真的是淡雅,舒服,清新。整个故事十几个大转场像一节节段落拼起的诗歌,或是一篇细节如珍珠散落却又有着清晰脉络的散文。惊叹的是会感到每一个场景都如画般美好,哪一个片段都可以随便拿来做海报或是宣传铪。有人也许不喜欢这淡口味,所以并不是我推荐,只是自己非常喜欢)



honokaa boy (自己喜欢的人演的,又不难看,清新明亮的又很温暖随性,一个青年和一群老人在一个异国静谧安详的小镇的安详故事。用来自己喜欢的,不过说到美食,蜗牛食堂,海鸥食堂 也是可以看的)


彼时生命(最后一段哭了,我看了你的曾经的每一天,静静缓缓的赋格小夜曲在深夜里向这个社会的呐喊)



宇宙兄弟(我的感想:太好看了,2012年看到的第一部赞叹的,哭了,笑了的电影。五星。冈田就像有人评论的一样,帅成了宇宙里的一道光。太帅了,帅惨了都。清新,阳光,不做作的那种天然如同他自己说的日日人是像太阳一样的存在。难得他演了这么一个如靓丽风景一样的电影。。。电影看到结束都觉得非常好看。没有一点想浪费的地方。然后他帅死了,真的好喜欢他这个发型。真感谢川村,找他来演这个角色,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其实要有续集也真的不错。可惜票房不太好。哎。在我看来这个比那个什么罗马浴场要好上10倍百倍。太棒了。能让我这样目不转睛的看下来,有笑有泪,还有紧张)



阪急电车 单程15分钟的奇迹(缓缓的生活,美丽的女人都是吃亏吃出来的,2011年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日影,这部相对好一些)


DROP(日式的这种有暴力倾向的热血片子,好看在依然会停留在温暖感人的地方。日式这类片子总是带着自己浓厚的色彩,他既不是香港黑帮警匪片那么风起云涌,也不像美国黑帮片那么暗藏玄机。日式此类类似片子和香港黑帮警匪片有很大区别,他没那么成人化,没那么正规化,也没那么血腥化,更没有那么正义凛然义盖云天。他也没有美国黑帮片那么突显其严密的组织化,科技化,层层布设出各种机关。他只是谁都会在青春遇到的发泄,谁都有过的对社会的抗拒,他是青春的,也是校园的,他是热血的,也是温暖的。你不要期望在真正的日本这种有武打群殴的故事中看到什么惊天动地。最后他一定会让你对着那一个个看似丑陋脏皙的脸流下几滴热泪。日式的这类片子是最最接近真实的我们的片子。这部片子可以做为一个代表,让你想起朋友,亲人,那些你仇恨却怀恋的校园时光。)


NANA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友情,自尊与爱情在一起,这两类事情放一起真的会让人感动.虽然是有乐队,但是却不觉得躁,男人的友谊和女人们的友谊很好的平衡了张扬的性格.张弛有度,很舒服的作品)


PICNIC(梦旅人)(导演是岩井,也是我看这么多岩井的片子里比较喜欢的一个,喜欢片中的音乐,和一身白,一身黑只走在围墙上迎着风的两个人一起构造出了一个能融入其中的对自由的渴望。看了这么多电影,让我有这种真的是自己的心也要跟着画面一起飞起来,想要到很高很宽广的自由空间,那种极度的向往还没有过,它,感染了我,虽然看似是精神病患者的混乱,但是那种人身体里最想渴望自由,渴望互相温暖的感觉喷溢而出。两个人在围墙上互相接触着对方,越来越频繁到纠缠在一起。看不到的是男和女,看的到的是寂寞的颤抖的灵魂在互相寻找依赖。那种世界全部消亡,只有两个灵魂彼此相靠才能生存下去的孤独。最后的可可自杀一段,黑色的羽毛在空旷的海面的夕阳中漫天飞舞,虽然也看到过类似的死法。但也许是模仿岩井的吧。如果是第一次,这个视觉冲击的效果还是果然达到了目的。)



天堂失格(也许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渴望,自由的去生活。释放掉自己的压抑。对社会的怨恨。当想象力和复仇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产生了奇妙的故事。很有意思的一部影片)



彩虹老人院(选材满独特的,描写有同志经历的一群人在专收这类人的老人院生活的故事,期间穿插父女互相理解,社会上其他人慢慢理解的故事,其中感觉最好的是跳舞一段,经典的老歌,和青年及老年相互交错的面庞,特别是柴姐和小田切都在超好的状态,柴姐一段跳舞,表情显出了可爱,天真,妩媚,撒娇,直爽种种样子,小田切也一改往日酷酷的样子,那么温柔,专注,平静的眼神和笑容,间或有那么可爱的幼稚的动作和笑容,整个也是日本温暖式的剧情.)



鸭子与野鸭子的投币式储物柜(没有剧透的情况下看还是会被原因结果的置换式的脉络吸引的,要看到后面才明白的,当然原作者的 《重力小丑》应该也不错,但是我被剧透太多,没有悬念了,就少了份有趣,所以以这个为代表吧。)



金色梦乡(和重力小丑一个作家,不过真的没被剧透,看起来很畅快,虽然再回头想有点无厘头的好笑,但是看的时候真舒服)



洋芋片(伊坂幸太郎的作品 有着自己很强的特点。)



剑岳 点之记(难得日本像个样子的大气的作品,沉得住气,选材新颖,讲测量山高的过程,颜色干净,画面美.气氛不急不噪,人都是选的日本现在本格俳优一类,没被污染,导演是70多岁第一导并得了新人奖的老爷子.雪崩什么的,处理的都很好 其实,在这浮华的世界需要的就是这种坚守.是特别难能可贵的.坚持用心,用时间来精挑细啄一个作品,可以舍得一年半时间来拍摄,拍摄四季的景色。和演员一起真正登到山顶去拍摄,坚持用最原始的摄影手法,用最传统的东西而非电脑的东西,这位70对岁的新人导演贯彻了他对艺术的信仰.不管怎么样,我们可以从这部电影里看到心血和真诚.像电影中的台词:"不被任何东西拘束,不害怕任何东西,以不变的心情去做.虽然最后知道自己不是首登者,但是重要的不是做了什么事,而是为了什么去做.对大自然的尊重,出于想要了解自己所在这个世界所处的位置.还有一直的坚持是现代的每个人都应该重新拾起来珍藏的东西)



火天之城(只有无邪,宁静之物才能镇守天下,建城和建国一个道理)
魔法使的注意事项(这个不是我推荐的,只是我喜欢而已。小品电影,温软的淡雅的。按某些人说不十分好看,也不难看,如果你喜欢淡淡的感觉。我只是去看自己喜欢的小孩而已,放这和其他的都无关)


鱼的故事(一首朋克救地球)(这个电影其实还好,有点点小特色的结尾闪回。因为原作就是比较有小创意吧,虽然这种创意是

以前也看到过的,这个电影业师需要看到最后才能明白原委。另外就是中间用朋克唱邓丽君的歌,让我感觉很好。)


空气人形(还好,看完有种空洞的感觉,也像自己被刺破,没气了。扁了。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也说不出具体哪个地方让人有这种感觉,总之,看完就会有,所以觉得也是挺神奇的)



月代头布丁(中村义洋是个很温暖很温暖的导演,没有伊版也依然会选到温暖的作品。经年的工作与家庭的问题,却始终永说不俗,永远温暖感动)



县厅之星(改革旧有,是痛并热血着.同样写超市的还有  超市之女)
海边旅店(日本电影中比较少见也很难得的能搞怪又离奇可爱的电影,关键是居然津津有味的看下去了)
昭和歌谣大全集(另类的却能看完了,村上隆的头脑啊)
瞬(老套的家庭小桥段,朋友小桥段,生死保护的桥段,依然会有感动。这只是我作为爱好者的感想)



男人们的大和(惨烈的战争过后,留下的是苍茫的歌声和一树树在春天明媚的阳光中的绚烂樱花。保护亲人,亲爱的人,只要她们活着,只要她们有笑容,也许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愿望。无论种族与国家。无论战争的哪一方。那是生而为人的基本。作为普通人,最不需要的就是战争,可是那又是人类发展的历史洪流中不可或缺的进步途径。东映和松竹因为少了东宝的利益成分,拍出的片子更多了一份沉淀,更多了一份沉静,更多了一份对社会的责任)



天使(包含亲情,家庭,爱情,亲子的轻小品,难得的是演员全部看着都非常舒服)
与春同行(非常有让人百感千回的说不出来的滋味)
冲绳的夏日(彩色的生活,青春醉人的让人舍不得的夏天)
二十四只眼睛(舒缓的深沉)
切腹(也许只有经历过那个深深的时代变革,并身处其间,摇摆在矛盾的社会中的人才能真正理解吧,武士永远是日本的文化积淀中不可磨灭的一种)



生之欲(很多很多年前,这样的作品应该可以称得上非常好的作品了,无论从表现到渲染到内容)
扶桑花女孩(脏兮兮的煤矿和鲜艳的夏威夷草裙舞能碰撞出不知何种滋味的泪水)
雷樱(很舒服的一部,最后有点感动,就是作为爱情片实在是女人的脸不称职)
东京物语(大师的这部作品,看完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心被抽离,人生如同最后那滴答的钟表声,清晰冷漠)
女人的阶梯(日本的女人们啊)
东京速递(难得看了一场让人紧张起来的日本影片中的车子比赛)



岳(登山的片子一直都很喜欢,加上救援就更来劲了。海猿 也差不多这类,第一部也蛮好看的,但是这种我觉得有一部做够,如果出到4的话十分没意思了)
盗信情缘(喜欢这种因为巧合而出现的意外和畸形)
公路狂飙(和 盗信情缘 是异曲同工的感觉,同样的是 萨布 导演的 幸福之钟 也不错。)
茶之味(最后的情节和歌曲太加分了,以至于前面讲的什么已然忘了。像这类的没有波澜的生活片还有 转转)



摇摆少女(比较好的日本 喜剧片,因为他们不怎么会写喜剧,所以显得突出一点,要给鼓励,矢口史靖作品,同样该导演的作品还有 机器人大爷,秘密花园,以及上面提到过的 公路狂飙)



DOG POLICE(还不错,狗很可爱)
独生子(缓缓的小津,过了快一个世纪,如今的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又能比当时好到哪里去呢。小人物在底层挣扎的悲哀永远让人心痛)
丈夫得了抑郁症(2011版)
樱花盛开(静静,淡淡,老去)
爱与诚(还可以的题材,能接受,有好几十年不见的日本歌舞片)
抱着黄金飞翔(好久好久没有看到这样不日本的日本片了,终于会走好莱坞路线了吗)
遇人不淑(内田贤治 作品,好作品,具体情节忘了,但是就是那种千回百转,误打误撞的)
盗钥匙的方法(内田贤治 作品,两年里看到的第3个喜欢的日本片,这才是应该有的水准)



恶之教典(三池崇史 作品,很久没有看见像大逃杀一样的片子了,只是除了获救的男生,还有要去和男朋友会和的女生之外,演员长得都挺恶心的。除了凶手,不过凶手最后那样也挺恶心的,真没办法,最近的日本演员都越长越难看,还偏是难看的有资源)



我们的交换日记(中等偏上,只是是日本最常见的也是拍的最擅长的煽情题材。青春虽青涩却永远是最美好,最真实的吧,所以当我们有名有利了之后再回首青春总是不堪回味)



49日的秘方(平平淡淡,真真实实的生活才是日本电影最大的特色和特长,其实前面很无聊,只在最后,这几年泪点这么高看啥都无动于衷的我,竟然哭了几分钟,太难得了,不过没有前面无聊的铺垫也不行吧)



洁柔(超喜欢的一部他的爱情剧,超级唯美的一曲散文诗啊。太棒了。他演的这些爱情剧里,票房最好的那个最不喜欢。其他都票房不好,可却都喜欢。导演谢谢,制片谢谢,找了我家,有机会这辈子最美好的年纪有这样一部唯美极致的电影。终于终于泪了,终于演了一次有点屁屁的有点坏坏的,有点调皮,可爱,小霸道又真心善良的人。等这样的角色等了太久,以为日本就没有这种角色了,以为这种只有在中韩泰才有的角色感觉终于来了。可惜票房这么烂,再没下次了。为什么我喜欢的电影票房都不好呢?一人之力实在太少,无法传达我不想看那种所谓大片的电影的感觉啊。这样票房不好,以后市场逼着会越来越压缩这样清爽清淡唯美舒服实在的洁柔的电影了。想想多遗憾和悲伤。他的都好可爱,醉酒演的也很好,赌气走女方的路绕远好可爱,发烧39度还能连发三短信说要吃桃子,真强。4年没说话的小孩见了他立刻说话,大仙啊。这回也到了可以摸别人头的年纪了,但是又不幸被摸头了,导演故意的把。用手帕擦泪的男生好恶心,好可爱。在高良墓前,总觉得他在心里说:嘿,哥们,你媳妇归我了,我认领了哦。想笑。这回也终于演了一次追女生的情节了,还追了两次,最后刚追上就被打了,差点笑喷。刚才没好好感受,再来一次,又笑喷,最后是我最喜欢,他也最喜欢的拉手拉手--纯爱,媳妇回家喽)


向阳的她(猫的报恩,我说上野为啥演的那么贱兮兮,赖叽叽的,后来想想她演的是只猫也算能理解了,特意的吧。反正最近都没什么能看的电影,这部至少没跳,不容易了)


广告风云(JUDGE,菜鸟评审员。很久没有看到稍微像样点的日本电影更别提日本喜剧了,为了原创还不错点个赞,开始真有点笑料让我这种笑点这么高的人都笑了一些。脚本:泽本嘉光,导演 永井聪)


伟大的咻啦啦砰(孩子戏份绝对多还死卖萌,有2段要笑死,还有散落各处没事就跳出来的笑死人的小笑点,作为饭觉得非常幸福,非常非常可爱的一部电影)
双生灵(还可以吧)
哦,爸爸们(改的真不凑,非常忠于原著,原著有的印象深刻的基本都有了,虽然觉得好缓慢,但慢慢看看到最后才能看出后半段的味道来。不过作为非饭来讲,一定会说这电影实在TMD太慢了)


哪儿哪儿神去村(矢口史靖 一般不会失水准)
我们的家族(虽然很不起眼,实在很平庸,但却让人感动)
家族之苦(什么时候我们中国的夫妻可以像日本人这样平平静静谈离婚,我就结婚)
早死早投胎之地狱摇滚(太久没有的日本音乐片,还是要鼓励下吧)
预告犯(还是蛮精巧的安排)
要听神明的话(挺另类的)
暗杀教室(小黄人老师太可爱了)
旧情(日本还是拍这种温暖人心的片子是长项啊)
最后的食谱(18上半年矮子里拔出来还可以的)



泰国:
亲爱的加利略(漂亮可爱的女孩,纯真的友谊,异乡路上的生活和对家对朋友的眷恋,东方情节)
你好,陌生人(同类的 下一站,说爱你 也很不错)
初恋这件小事(同样感觉,最近看的还有 欧美的《怦然心动》,两者相似的地方都是因为矜持和不断错过.泰国的恐怖片挺有名,泰国的清新初恋片也很有一套。泰国的音乐歌舞片也不错。总之他们的作品越来越受到瞩目。除了演员普遍长的都不错之外,确实这些年除了不少可以圈点的淡淡的那种懵懂青春片。小情人 这类的。另外想说的就是,爱情片里我觉得最能叫好叫座的,最容易让观众买账的应该是那种不管是因为矜持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大小误解也好。不断因偶然的误会,不断的错过,至少反复4次以上,最后换来有情人终成眷属。这种造就的不断错过,要比因为他人社会反对,或是客观上出现的伤病死的爱情容易出彩。欧美的爱情片里 简单西蒙 也不错)
画中情思(很早想看的时候,还不知道是KEN演的,只是因为这个影片名字很有诗意。后来知道是KEN的,终于找来看了。看完本来没想写到这里,因为觉得这不是一部让我难以忘怀的电影,尽管看的时候不觉得难看,但如同它那小清新风格一样,如同它那宛若流水绵绵延延的感觉,如同它那和静谧安逸快要凝固的画面搭配的上世纪30年代老电影一样悠长的对白速度一样,虽然不厌,却不浓烈,太过清雅,好像和难忘相差了一步,即便我知道这种风格也不错,就像李渔说过,香椿有着淡淡的清香,可是世人多吃葱蒜韭菜一样。之所以把这个后来又决定写下来,倒是因为戏外的东西,看到的一篇并不十分精彩华丽的十分简单,甚至对比某些长篇大论有些简陋的影评。不知道为何却忽然有了让我记录下来的想法。也行是KEN的青涩到7年后的成熟,也许是我从看到的一个人从24岁到31岁那些气质上的变化在深夜戳中了我对自己的青春的感怀吧,深夜总是敏感的,所以即便有些难听的歌在深夜听来也会别有韵味。这部电影的韵味也许正适合深夜,忽然想问KEN,2014年37岁的你父亲刚刚过世的你现在还好吗)
教师日记(BIE 总是爱出洋相啊)
天才枪手(女和离婚爹生活,女得奖学金被好校收,帮要进戏剧社要高分的女友橡皮放鞋,换鞋作弊。女友介绍其男友等参加钢琴课用指法对应A-D选项,每人3000.2套卷,先给A卷指法弄完,再换卷半小时连做带帮其他人作弊。被男告发友抄女,连出女帮他人。女失出国奖学金资格。女友和富二代男友让女帮STIC,女说要记忆好男帮忙。富二代找人打男住院失出国考奖学金资格。用时差飞悉尼提前4小时答,手机放厕所,休息中传回答案,泰这边现PS做贴纸,用铅笔上条形码粗细对应选项,数字对应数学填空。第一场男女各记一半答案,男临时加价。第2场休息男被人告被抓,女等厕所来不及要返回,手机藏垃圾桶,钢琴旋律指法回忆第2.3场答案。作文中途接替男任务抠嗓吐离场,传出答案。地铁买东西吃吐,被追回手机扔陌生人兜。男让女帮大学联考作弊,威胁女告发所有STCI得益者,女自首。结束)


韩国 
七级公务员(我的特工女友,很可笑)
金氏漂流记(日文片名 也叫 我与他的漂流日记 真的蛮好看。我好久都不知道怎么笑了,居然在这么孤单的电影里能有段让自己真心的痛痛快快的大笑一下。然后是深刻的现代城市里人与人的隔离和渴望交流,另外有部  荒岛余生 也很好看)


率性而活(确实比较可爱,韩国人比日本人幽默一点)
开心鬼上身(温暖精巧的布局)
回家的路(淡淡的乡村)
盗贼同盟(多少次的峰回路转)


抓住那个家伙(也叫 蒙太奇,我以为韩国警察都是SB呢,结果还不是)


卑劣的街头(原来韩国钉子户不是被ZF城管弄的,而是黑涩会弄的)
隐秘而伟大(很可爱又很装酷的电影,只有韩国能拍出来。韩国是个很会造星的国家,特别是男星。所以明知道不符合生活常识,还是会津津有味看大家耍帅装酷的,只能用高于生活来解释了,不过真的很受用,这点日本就是一滩屎。)


恐怖直播(日本有 死亡笔记,美国有 天佑美利坚,韩国有这个。人无法左右命运,无法伸张正义的时候,只能借助于神或者神一样豁出去的英雄来纠正这个世界了,逼上梁山啊)



熔炉(主要是这题材选的比较令人难忘。不过当你们大肆吹嘘这故事如何的时候,请别忘了15年前就出现的日剧《圣者的行进》,故事梗概简直是如出一辙的翻版,不过好像最近这种事日本都不会写,怎么只有韩国中国多。也许日本已然跨过了那个阶段,那种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阶段,已然是一个法制,经济,服务等更加成熟的社会了吧,这类的事情估计就几乎没了。也或许日本现在的这类性别服务还是很畅通发达的,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更加方便的由成年女性解决了问题,所以就不会变态到非跟小孩过不去了。从这点上按,红D区和录像出租店还是有自己的作用的吗?同样题材 素媛)



假日(李成宰 在这里还挺有范的,同一天还看了 福山雅治的《真夏的方程式》虽然之前也知道,但忽然又严重感觉到韩国的电影和韩国的电视剧简直不是一个世界的。太分裂了。唯一感觉两者一致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出这个社会两极分化真的好严重,好中国一样。而 日本的电影与电视其实还是蛮一致的,老的不说,就说最近6,7年,自从失去了血腥的三池崇史和唠唠叨叨有点畸变的北野武之后,日本电影和电视就一发不可收拾的都趋于同一了,几乎无一不是批了温情的壳或含着温情的骨头。这让我有点觉得,咦,其实日韩相比的话,也行日本人骨子里其实是更柔情和更向往普通的生活的吗?好像和平常我们印象中他们身上应该有的印记,特别是在亚洲圈最具代表性的 战争和时尚真的是相差十万八千里。看他们的作品,完全感受不到这个国家会和这两个词鲜明的连接在一起,反倒是韩国的作品显得更时尚---在电视剧里,更黑暗暴力和冷酷----在电影里。如果说90年代末的电视剧和电影,还让日本在人格探讨,变态,迷茫等社会和人性深层的东西中让日本独树一帜,可自从到了2006年之后怎么感觉普遍日本作品变得越发温婉,虽然偶尔会2年出现1,2个还算有启迪性的作品吧,不过也是比以前价值观正经传统许多啊,整体好像从一个摇滚青年一下变成了乡村民谣啊----真是让人人格分裂啊。难道这是日本从经历了血与火的历练到返璞归真了吗,到2013年为止,这几年的日影,相对觉得比较和以前那种冷酷深层风格有渊源的好像一下能想起来的也就是 告白 和 恶人 了。这两部就是属于那种一直看华人片或者韩剧的人,偶然看到,忽然觉得反差很大,感觉很不一样的,我心目中觉得 那种 90 年代末更常出现的日本作品。相反韩国的电影风格好像越发勇猛,凌厉了,火爆的不行。这两家越来越像冷酷男和小媳妇了。即使把日本这么多年来的这种冷的作品和韩国的电影比,也还是有点区别,日本的更多的属于不怎么动,从心里往外瘆得慌的发阴冷,韩国吗,属于凄风冷雨中流了一堆血凝固要死了的冷。一个是内伤一个是外伤啊。如果说为什么韩国会有这样题材的电影很多,而日本相对却很少呢?也许现实生活中韩国比日本更加贫富分化吧。日本可能也许是最贫困的人也没有到吃不起饭的地步,社会也许相对公平,投诉法律民主制度相对健全,没这么多实在被社会逼上梁山走投无路的人,他们可能有很多健全的其他纾解的渠道,最不济保险渠道很畅通,个人破产等法律制度也很全。大家保险都有后路,实在不行,自杀换取保险金也够妻儿过一辈子了。从上面的熔炉,到 假日,从黑涩会运营 到性别服务,到社会法律,经济的分配各个方面,我忽然感觉如果非要日韩相比的话,感觉日本还是比韩国 在整个社会运行和体制上更健康,成熟,先进吧,韩国电视剧处处毫不掩饰的暴露出一副暴发户的嘴脸,黑涩会也处于更加低级的阶段。而日本的社会生活好像更加有序,波澜不惊,内敛隐忍,像上了发条的平时的车,即使偶尔会有蠢蠢欲动的感觉也都在内部消化着。)



华丽的假期(题材蛮好,内容的设置有点俗)
辩护人(之所以豆瓣上打那么高分,是因为豆瓣上的人大部分是有思想的受过教育的想追求自由民主的中产阶级年轻人,在他们心中还存有对这社会的一些思考,遗憾和希望。只是在东方,这种对思想,尊严,发声的向往,路是很长的,这也许和东方人从古至今的被压制的习惯养成的懦弱有很大原因吧)



追击者(恶心的触目惊心,河正宇你还是演大侠比较好)
薄荷糖(应该很牛,但是忘了)
奇怪的她(很煽情,90分,可爱搞笑也做到75分,如果和金基德,李沧东 一比,感觉是女性导演的作品,少了份关注社会的厚重,多了份关注小家庭的温情)
老男孩(当年看26岁,觉得很恶心的震惊)
好朋友们(2014版,就爱看池城,怎么看怎么觉得演的喜欢。没法,这闹剧实在太 我K了吧)
暗杀(河正宇和高晓松是 长的不好看却有魅力的典范。前者纯靠雾团气啊。以后还是多演点这种吧,恶有恶报,时候未到)
釜山行(人类还有有些希望才好)
新世界


 


美国 


末路狂花(小时候10几岁左右看过。当时也不知道讲什么。只深刻的记得最后的片段。如今再看,最后哭了。喜欢绝望。人平日里所有的负担太重了。也许像广阔的无底的深渊开去是最好的解脱,什么都不需要解释。)
ET
辛德勒名单 
达芬奇密码 
出水芙蓉 
罗马假日
胜利大逃亡(足球的魅力和精神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而且巨星云集果然不同凡响,也是很值得纪念的一部) 
一夜风流(首开隔着布睡觉的想法,凭这个也得写上) 



雨中曲(时间倒退50年,你就会知道这部作品有多经典了,而且即使现在拿出来剧情也仍然不过时,很动人,更何况那么精巧的舞蹈,确实可以称为舞蹈片的颠峰典范,由此我也开始很喜欢美国的歌舞片了)



南极大冒险(虽然恶劣的抄袭日本,但画面清楚,人物可爱,选它啦,日本对不起了,你的南极物语) 
垂直极限(就是喜欢爬山,更不用说是雪山了.不能亲自实现,看别人的也刺激) 
颠峰杀戮(看人家滑雪,就知道雪道上的滑雪是小儿科了,什么叫极限运动,想不到的玩法都有了) 
加菲猫1(我就喜欢猫) 
谁陷害了兔子罗杰(我就喜欢真人和动画人物搭配,不那么假,也不那么真) 
猫狗大战(两种喜欢的动物放在一起一定要看,也确实挺搞笑可爱) 
神犬也疯狂(可爱的配音,可爱的动物,分手总是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的看待) 
小犬当家(喜欢上的第一个关于动物和孩子的电影) 



明星狗(我哭点真低,居然流泪了,那些我们独自在旅程上碰到的伙伴,那些和他们度过的美好的时光,那些我一直以来向往的在州际公路上看到牌子,那些或黄,或绿,或白,或光怪陆离的颜色,那些每一个地方拥有的特色都是我今生想要去实现的。那种公路感让我爱上这个电影。有时想我要是只狗,可以随便搭车去旅行,那便是最好的结局。另外要说的是也许我们不放弃的时候真会有天助,所以从现在开始努力一年,为了自己)



怪物旅社(吸血鬼成了 一个浑身冒烟,毛都飞没了,浑身破头齿烂的眼神幽怨可怜还卖萌的小蝙蝠,笑死人了)
红圈(30分钟的左右无声的抢劫拍的真的很出彩,其他的就没啥太震撼了,同样 人类之子 里 战争为婴儿停止和接生那段很好,


其他的地方就没怎么震撼 )
换子疑云(最可怕的事就是所有人都说你是精神病,要命啊。如果有一天我遇到这种情况,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博物馆奇妙夜 (如果我是导演,我想我没有想到用这个做为题材,不过谁知道呢,也许是导演的话,我会好好想) 
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 
谍中谍 
007系列
爱德华医生(虽然有介绍,但是如果在不知道介绍的情况下看下去,就更妙了,如果你喜欢心理学就更秒上加妙了这是对梦最好的诠释)
低俗小说(还可以的,因为之前读了介绍,所以那种精巧打了折扣,推荐不读时去看)
杀死比尔 系列(虽然暴力,但真的很爽,构思也比较精巧,值得一看)
本能1(那女的真的很漂亮,演得也很好)
人鬼情未了(一直以为这个是生死相交类的电影的开端) 



搏击俱乐部(一系列类似的人格分裂或几重人格的故事在美国还真算是一个内容,张口就可以想到的致命ID,一级恐惧等等,但是如果选一个做代表看一下的话,我还是会选这个FIGHT CLUB,也许,在这个里面,能体会出一些多人生的感悟吧.我们要的是什么,什么才是我们值得去追求的,更能有些打动我的是,那深藏在每个人心目中的自由自在,放荡不羁让人崇拜的另一个自己,那是我们的希望,永远的希望.)



荒野生存(喜欢这样的人生,因为那是自己一直向往却没有勇气去实现的。喜欢那渺小的人影在雪山之间的情景)
音乐之声(名著就是名著,什么都不说了,好) 



战争之王(喜欢里面非常漂亮,或者让人舒服的演员,喜欢那种娓娓道来,如吴侬软语般温柔的简短的却有像蜻蜓点水 般飘逸轻灵的话语和表情,喜欢用这种风格温柔的讲述着沉重的带着血液味道的气氛.同样也喜欢里面那些温柔优美的懒散的歌曲,凯奇的电影有一些是印象比较强的,空中监狱,勇闯夺命岛,变脸这三个也是我看到很好莱坞式的比较好的了)



老千计状元才
孤儿怨(最讨厌美国式的恶心血腥的恐怖片,真正的恐怖应该是心灵的恐怖,这部不错,情节也够多,是否是翻拍西班牙的我就不知道了)



上帝也疯狂1,2(两部都非常棒,虽然故事场景,人物设定都有相似之处。但是依然两部一样经典。当年寝室同学两个人看的哈哈哈,笑掉大牙。我在旁边看着很疑惑。如今终于看到这部系列片,真的好看。虽然是美国式的幽默,却雅俗共赏,既不文质彬彬的笑料。也不会让人觉得庸俗。巧妙的把人类文明和自然,战争与人内心需要的合作互助,人类的个人爱情和博爱融会在一起。让我们爆笑之余也有很多反思。只有当人真正投入自然的怀抱,才生活的那么真实,自我和舒心。)



我为玛利狂(女人很好看。虽然有着美国搞笑片常用的关于和XING有关的所谓笑料。但是整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美好片子。一群男人为了一个美丽的姑娘,产生了各种怪异的想法和自私的手段。最后得到真爱的,一定是那个虽然不完美,但却诚实真实的人,期间很温馨,除了XIN有关笑料外,其他的笑料都属上乘,所以整体的内容还是很有质量的幽默。)



小姐好白(纯娱乐的话,真不错)
地球之夜(很喜欢这个氛围,地球上的人们的小生活)
2012(到2009年为止觉得特效做的不错而且占电影比例较大的一部比较震撼视觉的片子,紧张之处不得不放慢下速度来仔细看.这很难得了)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真了不起啊,一场搞笑的人兽大战,最后是自然战胜人类,超级可爱的小狐狸和动物们)
阳光小美女(有一句话给我感触很深.正是因为那些痛苦才有生活.高中,可是大好的痛苦时光.)
里约大冒险(竟然最后看哭了)
春天不是读书天



盗梦空间(因为看了详细解读的影评才发现电影这么复杂。对于我这种只看表面,逻辑性又不强的人,初看一遍的确可能会看不出大好而糟蹋了片子,发现相对于美国和中国,东亚其他国家,日本人至少日本的电影人智慧及幽默感都比较欠缺。轮智慧,逻辑智慧上比不过美国,人情智慧上比不过中国。这两个国家可谓在这两方面也是世界上的佼佼者了。论幽默感也比不过直接的美国,暗含的中国式幽默,为俗人娱乐的其他东亚国家。日本真的是爱剖析内心,不管是自己的,他人的,还是社会的畸形见长,但即使是这样的主题,有时也感到一种局限。这样看来,单从电影上就感觉这个国家不会像美国那样放肆的开怀,也不会像中国这样受文人影响,长期养成的关门自我消遣。它真是一个悲情国家,除了那些彻头彻尾的危机片,即使从那些热血的,温情的作品里也会多少感受到它无时无刻的忐忑不安和对自己的不信任而一遍遍审视着自己。没办法,谁让它那地理位置从古至今就在那里。国家的性格可见一斑,虽然说不透彻,但是却能完全体会到即使从大体上的影片也能感受到世界各国,各个民族不同的地理造就不同的历史,造就不同的性格)



热天午后(唠唠叨叨的抢劫,同样唠唠叨叨的 逃跑是  午夜狂奔,人在囧途 的原版 一路顺疯)
地心历险记(很少看科教片还会激动起来,这是50年代版的)
勇闯夺命岛(把这个作为那个时代的好莱坞纯种商业片的代表吧,就类似 真实谎言 之类的视觉技术紧张感确实都是只有好莱坞擦有钱也有能力才能做出来的)
楚门的世界(同样本人的作品 波普先生的企鹅)
愤怒的葡萄
控方证人(好看的结局)
血钻(还算反应了一点社会问题,一样的小李子演的 猫鼠游戏 也算有一点点吧)
穿靴子的猫(实在受不了很萌的东西,即使老套也必须看,猫咪太可爱了,还又帅又萌的,有人说五官决定命运,哈哈)
幸福终点站
不能碰触
谍中谍1,4
世上最快的印第安摩托
海上钢琴师(另外一部 类似的钢琴师题材的 闪亮的风采 也可以,钢琴演奏比较吸引人)
杜玛(豹子大了都不咬人啊)
一样的月光(不知道为什么总喜欢看非法移民的故事)
独裁者(虽然有点黄,但是桥段很有新鲜感)



飓风营救(我也想有这么一个帅呆了的老爸,冷静,聪明,果敢,经验,又有体力。男性魅力啊。中日的男生真的好好学习,什么是魅力男人吧。教训:女生千万不要被外表很帅的人欺骗,出了机场,谁也不认识的地方,别瞎搭讪,别人搭讪给他个白眼好了。别好人拼车,人家轻易就知道你家在哪里了)
十一罗汉(这一系列或是类似的很多电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声影视觉的奇幻旅程,老虎超可爱。同样86届的奥斯卡获奖影片:逃离德黑兰(没想到这部获奖,以为是比较好看的商业片),被解放的姜戈)
天鹅绒金矿(很特别的一部气质型的电影,无论节奏,色泽,迷离。摇滚即自由吧,无论行为,精神,言语)
迷幻(一般,只是会觉得很久以后还应该有点印象)
美国之旅(轻松可爱的小品)
惊天危机(这种大场面,惊心动魄,破坏力强,节奏迅速的英雄主义影片 全世界就真的只能看美国的,同样的还有上面的 飓风营救)
借刀杀人(汤哥很帅,音乐很婉转,两人聊天很柔软,最后结局很寂寞。杀手虽酷但此生还是很孤独,所以有个词叫 不归路)
速度和激情(除了3的1系列,纯粹是为了人看的,保罗。当然也很刺激。但让人一直看下去,人的功劳还是很大的。他演的 持续惊恐 也很可爱,那么爱激动的小混混)
火线保镖(假的扮酷的很可爱,还少不了可爱的胡萝卜)
天才眼镜狗(2014版,当狗爸爸特别是天才的狗爸爸真不容易,很可爱)
克莱默夫妇(还不错,同样演员的 雨人, 毕业生)
史密斯夫妇(俩人打的挺爽)
第一滴血(看完热血沸腾)
采访(戏里戏外 轰轰烈烈,还有可爱的三胖子,美国人真是太能扯了)
沙漠妖姬
疯狂动物城




法国:
 
绿芥刑警
虎口脱险(同样题材 王中王)
这个杀手不太冷
芳芳(如果没记错,前面都有些无聊,只是最后的隔着玻璃的房间构思太出彩了)
佐罗(大侠是各国各个时代都需要的,大侠配美女是各国电影都需要的,同样的 黑郁金香)
的士速递(还蛮好看的,很速度,幽默又聪明的的士SJ)
追踪马苏比拉米(又名 追踪长尾豹马修,好好搞笑,笑死了啊,太可爱了,小长尾豹你长得要不要那么萌啊)



下岗风波(这让我想起,天佑美利坚,死亡笔记。无论哪个国家都是,无一不存在那些好人不得好报的事情,这个社会永远都那么扭曲,奉公守法,勤勤恳恳的人永远都是最穷的,最底层的,最爱被欺负的。当社会风气沦丧,扭曲的时候只有人自己拯救自己,兔子急了也要咬人,所以看到那些没事说风凉话,是B到处欺负别人的人,无论从精神上还是身体上,虽然罪不至死,但我每每看到他得到报应,得到比所谓的法律的惩罚来的爽快的惩罚,心里才平衡,该,这就是所谓的罪有应得,自作自受。谁说他们不该死,其实能说出那些伤人的话的人本身就不是什么好鸟,既然所谓法律管不到这种层面,所谓需要自觉的道德约束的东西,但他们又那么不要脸的就是不要良心,那么对待这种厚颜无耻的人有什么姑息的呢,让神来惩罚吧)



调音师(这个不说其他的,氛围做的足够足)
沉静如海(不说话也能打动人)



 
意大利:
 
美丽人生(意大利人果然很美..佩服)
海上钢琴师(这个导演的三部曲中最喜欢这部,也许和钢琴有关吧)





新加坡: 


小孩不笨(大家都说好的,确实是不错) 


印度:


摔跤吧,爸爸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我的个神啊



其他国外: 


意大利人在俄罗斯的奇遇(俄式风味还有可爱的能看红绿灯的大狮子,只要有动物,就会使电影增色不少。同样的代表 还有 运虎记) 
布拉格之恋(音乐真的很好听。女人也很漂亮。我也想有尊严的死去。最后震了我一下。人生短暂,等那一刻有多久啊。那样的恨。)
开罗时间(一直有埃及情节,不能亲自去,也要亲眼看)
憨豆先生系列(完美的假期)
朝圣之路(西班牙,一段风景优美的旅行)
运虎记(可爱的老虎一顿在船上折腾)


评论
遇到好音乐

关注的博客